left
r
0546房地产
新闻
楼市快讯 | 地产人物
房产专题 | 营销要闻
新房
新盘信息 | 楼盘地图
团购排行 | 购房手册
二手房
出租信息 | 出售信息
房产动态 | 房产中介
装修家居
家装流程 | 家居建材
促销活动 | 装修图库
论坛
业主社区 | 小道消息
网友活动 | 丁丁看房

十一城市祭出“限购令” 或将引来今年最大退房潮

来源:0546房地产网 更新:2010-10-16 16:00:09 编辑:澜一 点击:
核心提示:广州楼市调控细则出台,户籍家庭和常住非户籍家庭限购一套房;非常住家庭不准在广州购买;未满18岁不得单独购买商品房,堪称最严厉版限购令。至此,已经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宁波、福州、厦门,天津、
    深圳:限购令引发千人排队查询产权

    退房潮隐现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从10月第一天开始,深圳房地产律师张茂荣的工作突然繁忙了起来,原因是政府推出的住房限购政策引发了大量退房纠纷,每天都有很多人上门或电话咨询,张茂荣手头需要处理的相关案宗也明显增多。

    张茂荣说,这也将是继今年4月那波退房潮后的又一轮退房热潮。

    尽管退房纠纷才初现苗头,但当地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大约有超过3000套房屋因政府推行住房限购政策而无法签约、过户,这一数量占年度成交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产权查询引发千人连夜排队此前的9月30日晚,深圳市突然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规定在本市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突然而至的限购政策也将王伟的购房计划完全打乱。从10月8日至11日,王伟连续三天都在深圳市档案大厦门前排队等候办理房地产权查档证明,但始终没能排上号。

    限购政策出台之后,深圳银行部门和担保公司都开始要求购房者在办理房产按揭、转贷时要出具房屋产权查询证明。

    这一规定直接引发购房者的认识混乱。从10月8日开始,市民如潮水般涌向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开具房屋产权查询证明,随后两天达到井喷状态,出现千人排队的壮观景象。记者了解到,其中有不少市民是半夜排队等号。

    蜂拥而至的人群令房产信息中心的保安员深感意外。为维持现场的秩序,大厦物管公司一度加派了20多名保安,而附近的南园派出所也派出20多名民警和协管员前来“助阵”。王伟说,他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见识了这种场面,购房者的疯狂也让他得以亲眼目睹。

    政府被迫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在10月12日新增了13个房屋产权查询点,并将到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的人群用大巴接送分流到各个查询点。官方统计显示,仅10月12日一天,深圳14个查询点就完成1772人查询产权资料。

    但让王伟郁闷的是,当他拿到产权证明资料之后,银行方面表示,他没有资格办理房贷,因为王伟属于非深户籍人口,已经拥有一套房的王伟属于限购对象之一。像他这种情况,如果想购买新房以改善居住条件,就必须先卖掉现有住房。

    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有些人甚至不知道开具这个证明是用来干什么的,部分前来排队的购房者甚至错误地认为没有这个证明就没有买房的资格。”而根据本报现场了解,很多排队的购房者都无购房资格。

    大规模退房或随后爆发王伟开始担忧,他国庆节前已经交付给深圳某开发商的5万元定金是否还能要回。在跟开发商多次沟通后,开发商始终态度含糊,不愿退还定金,因为在开发商看来并非他们的过错。无奈,王伟只能找了律师去和开发商交涉。

    这种情况开始成为群体现象。一方面,套数限购政策让一部分有能力购房的人群也无法再购置新房,退房成为唯一选择。另一方面,目前按揭贷款门槛提高,迫使不少购房者因为资金压力而考虑退房。

    显然,与4月楼市调控所产生的退房潮完全不同,新一波退房纠纷主要是因为行政指令计划不准买房造成的。而上一波退房则是由于楼市调控导致购房者预期房价降,而出现的恐慌性退房现象。

    根据深圳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王世界的推算,因限购令而被困的房产大约占总成交量的两成,9月深圳二手房成交15000套,9月最后一周的新房成交量约为2000套,按两成计算,深圳一、二手被限房产总量将超过3000套,约占年度成交总量的十分之一。

    王世界向本报表示,退房主要集中在签了认购书而未网签者,以及交了定金而未过户者,而二手房首当其冲,约有2000套,其余则是一手房,这将引致很多纠纷。

    张茂荣也向本报透露,从10月1日便有购房者咨询无法过户事宜,到了10月份首个工作日纠纷咨询明显增多,至今已有数十个案,纠纷主要集中于二手房领域,表现为买方要求退房,业主不同意返还定金。

    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真正退房的比例仍相对较少。张茂荣说,目前的纠纷尚处于买卖双方协商阶段,由于二手房定金大多在2万至10万之间,而首期款都监管在银行,估计部分购房者会考虑到诉讼周期而予以妥协让步从而免于诉讼的情况,但不排除部分购房者拒不同意被没收定金而选择诉讼途径解决。

    深圳另一位房地产律师颜宇丹也表示,根据4月初新政调控刚出引发的退房纠纷来看,由于最后买卖双方都会通过协商解决退房事宜,只有部分情况最终进入诉讼程序,因此目前真正退房的比例并不多。

    当地业内普遍流传一个说法,如果已卖出的新房无法完成网签,将影响深圳开发商销售额数亿元,部分开发商对此非常焦虑。但王世界分析,在房价未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开发商集中退订解约的阻力较小。

    有多位中介表示,开发商在签订卖楼协议的时候通常会要求在一定的期限内完成签订手续,但针对由于政策限制而无法办理签订手续的,开发商则会要求购房者先不退房。而想买房的依然想买,就先挂在那里,等政策有松动了再说。

打印本文

我要说两句
查看更多()
用 户:
内 容:
验证码:
·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人才招聘商务合作客服中心广告服务服务条款
Tot房地产网。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ICP备****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八路21号 邮编:250014 QQ:6410861 [在线留言]